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纠“四风”需时刻保持“恒温模式”

2022

/ 10/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 琦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是损害党群关系、败坏党风政风的顽疾。当前纠治“四风”已经进入深水区,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疲劳厌战的“忽冷忽热”要不得,纠“四风”仍需时刻保持“恒温模式”。

  纠“四风”需保持思想“恒温”。八项规定十年磨一剑,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亮丽成绩,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锲而不舍、坚持不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作风问题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反弹回潮隐患不容忽视。要清醒看到高压态势下仍有人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有的“嘴上说习惯,内心不自然”;有的心存侥幸,还在观望等待,认为“风头总会过去,迟早还会松绑”。纠治顽疾,非一日之功,必须持之以恒,稍有松懈,不正之风就会卷土重来。纠治“四风”远没有到了鸣锣收兵,开庆功宴的时候,仍需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醒”,时刻绷紧“纠治”这根弦,一鼓作气,乘胜追击。

  纠“四风”需保持力度“恒温”。在持之以恒纠“四风”的今天,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在纠四风方面也出现了疲劳厌战情绪,监督动力不足、能力不强,不会监督、不愿监督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要保证纠“四风”效果,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不搞下不为例、情有可原、法不责众。坚持权责一致、失责必问、一案双查,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对责任落实不力、作风建设松懈导致“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的,既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定期通过媒体通报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持续营造反“四风”改作风的浓厚氛围。

  纠“四风”需保持效果“恒温”。当前,面上“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转入地下的隐形问题、借助新手段的变异问题,值得高度关注。一方面,要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大数据比对、碰撞等,精准揪出隐形变异问题的“尾巴”,拓宽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织密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另一方面,要在制度建设上下更大功夫,深入剖析突出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针对管理及制度缺失,及时向有关党组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扎紧防范问题发生的“篱笆墙”,让制度生威生效。

  作风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防止疲劳厌战也是长期的艰巨任务。统筹推进正风反腐,坚决克服疲劳综合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意志推进“四风”整治,将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倡树新时代清正廉洁新风正气,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护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