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为官从政当坚守清正廉洁底线

2022

/ 1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尤鹏

  “清正廉洁”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坚守的政治品格和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底线。“清”“正”“廉”“洁”四个字,各有各的含义:不求曰清,不偏曰正,不受曰廉,不污曰洁。

  一身清气,不贪名利。吕本中在《官箴》中写到: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王逸在给《楚辞》注解时写到:“不求曰清”,就是要求从政者不谋求个人私利和特权。领导干部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这些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公权力,姓公而不姓私。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如果恃权自重,以权谋私,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索要“好处”“利益”,就违背了“清”的内涵和要求,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

  一身正气,不偏不倚。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王逸在给《楚辞》注解时写到:“不偏曰正”,就是要求从政者要秉公用权,站得直,有正义;行得端,讲正气;办事情,讲公正。为公是权力的天然属性,秉公是干部用权之要。领导干部处理政务时,只有不存私心杂念,才能一碗水端平,赢得民心。

  一身廉气,不受财货。廉,《说文解字》中提到,厅堂的侧边,既有棱有角又方方正正,后引申为人品行端正。王逸在给《楚辞》注解时写到:“不受曰廉”,就是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的品质是廉。春秋时,齐国管仲就提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将“廉”上升到国家道德支柱的高度。孔子也讲过“临财莫如廉”,面对财物没有比廉洁更好的节操,“廉平之守,不可攻也。”领导干部往往是别有用心之人的“围猎对象”,必须筑牢“不受”的思想防线,避免被“小恩小惠”腐蚀,被“糖衣炮弹”击垮。

  一身洁气,不污名节。“廉洁”成为一个词最早出自屈原的《卜居》和《招魂》,“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王逸在给《楚辞》注解时写到:“不污曰洁”,就是引导从政者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名节是名誉和节操,注重名节,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也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自重自省,做到不坏规矩不留污点,始终做到“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