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打铁必须自身硬

2022

/ 1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高成栋

  打铁必须自身硬,不仅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要求,更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郑重承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当好“打铁人”,不仅要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发扬斗争精神,锻造斗争本领;还要严以律己,牢牢守住底线,从严要求自身言行,以铁的纪律维护和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对党忠诚、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写在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里的。纪检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更要讲忠诚。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忠诚才能有牢固的思想基础,遇到诱惑、挫折和危险才不会动摇。1927年成立的第一届中央监委有10位委员,8位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无一人叛变,用生命捍卫了忠诚。纪检监察工作在反腐败斗争一线,天天看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党性,时间长了就很容易动摇。做忠诚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守信仰、坚定信念,把坚定的信仰铸入灵魂、融入血脉,落实到一言一行,始终做到在前进的道路上保持定力、在风浪考验中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干净干事、作风过硬。严守纪律,干净干事,这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是普通人,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也会面临各种诱惑和风险。要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作风过硬,带头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把铁的纪律化为自觉习惯,在大是大非上保持清醒,在小事小节上克己慎行,任何时候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时时处处都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严于律己,时刻牢记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管好自己,始终恪守清正廉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规范对外交往行为,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严格执行内控机制,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立言立信立威。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敢于担当、本领过硬。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有人说纪检监察干部不是查人就是处分人,干的都是得罪人的事。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目的不但不是在“得罪人”,恰恰相反,纪检监察干部在关键时刻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敲响警钟,防止了犯错误党员干部走得更偏,错得更深。纪检监察干部敢于“得罪人”正是敢于担当的具体表现。“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做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就要责任过硬,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在工作中要敢想、敢做、敢担当,高扬反腐利剑,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敢于动真碰硬,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成为“铁打的”“打铁人”,才能在巩固反腐败工作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征程中取得新成效、创造新业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