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用“四镜”促进自我革命

2022

/ 1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孙令忠

  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共产党人永葆初心使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必须经常检视自己,在日常工作中用好“四镜”,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用好“放大镜”,检视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理想信念是“总开关”,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必须用“放大镜”经常检视,查找思想上背离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的“蛛丝马迹”,将苗头性问题放大查看,及时将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及时补足“精神之钙”,始终保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防患于未然。

  用好“显微镜”,检视群众利益是否维护到位。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用“显微镜”检视自身,看看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变色没有、看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变质没有,看看党群同心的理念变味没有。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党员干部,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要心系群众,都应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切实把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工作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交一份合格的为民答卷。

  用好“后视镜”,检视纪律规矩是否坚守到位。“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党员干部要经常回过头来,用“后视镜”反观自身纪律规矩是否坚守到位,对照党章、党纪和党规,查找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要懂纪律规矩,不断学习党章党规和各项法律制度,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提高党性修养,让纪律规矩成为心中不可逾越和碰触的红线;更要守纪律规矩,将纪律规矩抓在经常、落实在日常,具体到生活的细微之处、工作的细节之中,做执行纪律规矩的模范。

  用好“望远镜”,检视忧患意识是否筑牢。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就是要怀有一颗忧党、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肩负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责任和担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要有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用好“望远镜”,加强预测预警、科学研判,牢固树立“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把各项工作想在先、谋在前,从坏处着眼,向好处努力,时刻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