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敢于善于斗争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2022

/ 1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杨东鹤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忠诚卫士,敢于斗争是百年来不变的主题、工作的常态,必须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时刻保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争取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把准斗争方向,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在新的伟大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督促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实行闭环管理,促进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紧盯“关键少数”,做实同级监督,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精准发现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纪检监察工作实质是同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言行作斗争,敢于善于斗争是基本要求。要与各种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现象坚决斗争、与各种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问题坚决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发扬斗争精神,永葆人民至上的情怀。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正风肃纪反腐是事关民心的政治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的第一线,必须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要始终保持“惩”的有力威慑,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要着力强化“治”的综合效能,针对案件暴露的漏洞和短板,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财政支出、应急管理等领域制度建设,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持续深化“防”的思想自觉,坚持“治未病”、防复发,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干部扣好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加强落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施意见,自觉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纪检监察机关更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主动亮剑、斗争到底,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意志。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反腐败斗争一线练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本领。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纪检监察工作是责任重大的斗争工作,关系党的声誉形象、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必须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三个务必”,对照“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要求,始终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为标尺,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压实安全责任,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正确处理好“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的关系,时刻保持警醒,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朋友圈”,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政治过硬的表率、本领高强的表率、纪法严明的表率、作风优良的表率。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