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2

/ 1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长安

  过去十年中,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这离不开一支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展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各级党组织应树立正确导向、完善培养体系、激励担当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持“能上能下”,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布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进一步健全了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组织人事部门作为《规定》的具体执行者,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细化“能下”的具体情形,加快让“能上能下”落实落地,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对于基层来讲,一方面,要注重在疫情防控、安全环保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敢于打破“隐形台阶”,真正把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好干部用起来。另一方面,要利用好双月点评、谈心谈话、年度考核、观摩点评等“日常探针”作用,建立干部监督档案,对存在斗争精神减弱、工作作风不实的干部,视情进行提醒谈话直至降职、调整岗位。

  坚持“知行合一”,锤炼干部斗争本领。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涉及方方面面,不是一蹴而就,要长远规划、靶向发力,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涵养干部斗争精神、锤炼干部斗争本领。要强化政治学习,通过理论学习读书班、青年干部培训班、新任干部培训班等,引导干部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干部政治责任,提升干部斗争精神。聚焦年轻干部开展“胜任力”培养,分年龄、岗位、专业等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因人制宜制定培养方案,针对性提升年轻干部专业能力和斗争本领。要加强斗争锻炼,既要选派干部到上级部门、发达地区跟班学习,也要选派干部沉到镇街、重点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一线岗位实践锻炼,让干部在重要工作、重大斗争中搏击风浪、摸爬滚打,成长成才。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部队伍建设不仅要提升干部能力“硬件”,还应塑造一个激励担当作为的“软环境”。一方面,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通过日常考核、随访调研、廉政谈话等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用好12380、信件、网络、短信和来访“五位一体”干部监督平台,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要将提醒、函询和诫勉等措施落到实处,做到及时提醒、事前预防,发现在小、处置在前;注重探索推行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制度,对重大改革项目等实施过程中因客观原因造成偏差失误的,视情暂缓调查或启动容错免责;落实“一案双查”和澄清正名等制度,为担当干事的干部撑腰壮胆。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