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从“心”开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2022

/ 11/1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张丽丽

  香远益清入心来。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承载着以文化人、以廉润心的重要使命。要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做实做强,必须坚持从“心”开始,以廉洁文化正心治心、修德养廉,实现廉洁文化入脑入心,清风正气化风成俗。

  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库”,固本培元树立公心。“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廉洁文化的源头活水,历史文物古迹、红色革命老区、非遗文化技艺无不蕴含着丰厚的勤廉基因。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深挖本土历史文化资源,汲取持廉守正、无私奉献的文化养分,与时俱进丰富廉洁文化思想内涵,通过潜移默化的教化熏陶,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洗心养正、培根铸魂的独特作用,使党员干部形成廉洁奉公、正心修身的内在自觉。

  打造廉洁文化“云阵地”,守正创新浸润初心。“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廉洁文化要成风化人,就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清风正气。新媒体时代,文化传播的形式和载体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理念也要与时俱进,要深入了解新时代廉洁文化宣教的受众对象,切实抓住他们的需求点、兴趣点、共情点,有针对性地开发廉洁文化内容。积极推进廉洁文化上“云”连网,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创作受众更欢迎、更易传播的融媒体产品,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触人心。

  组建廉洁文化“合唱团”,凝心聚力涤荡清心。“单音不成曲,合奏出好歌。”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统筹联动,全社会广泛动员的“大合唱”。做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凝聚起全社会、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群众的强大合力,通过资源共享、力量共融、机制共建、精品共创等方式,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挖掘各领域各行业廉洁元素,创作独树一帜的廉洁文化产品,合奏一曲清风颂歌,让清风正气蔚然成风。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反腐倡廉既要治标也要治本,要提升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就要从“心”开始,挖掘资源、创新载体、凝聚合力,推动廉洁文化润心启智,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根基,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