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无视“毛毛雨” 终会湿衣裳

2022

/ 11/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董丽玮

  在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毛毛雨虽不会一下子就把衣裳给淋湿,但若不及时撑伞遮挡、寻地躲避,衣裳被淋湿是迟早的事。同样的道理,如果你认为点点贪念只是小节而不自我约束,终会聚“小贪”为大患。作为党员干部,要想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就必须做到慎初慎微慎独,从小事小节上做起。

  党员干部要慎初,严守纪律规矩。一开始没走好,就容易“一失足成千古恨”。许多腐败分子在忏悔中,大都对“第一次伸手”印象深刻。第一次既是“缺口”,也是“关口”,一旦突破,似“白袍点墨,终不可洗”,便一发而不可收,最后自己毁掉自己。纵观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大多数腐败分子都是从小节失守到大节沦陷。这些人最初也曾一身正气,只因为自我约束不严,让别有用心者钻了空子、打开了缺口。因此,党员干部做到慎始慎初,就要从始至终把纪律规矩立于心中,从小事小节上守起,系好第一粒扣子、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

  党员干部要慎微,注重小事小节。1942年,在抗日烽火中,聂荣臻司令员签发的《树叶训令》,以“宁可饿着肚子,也不与民争食”的为民情怀,支撑着根据地军民渡过了一段艰辛的岁月。“树叶训令”是对“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生动注解。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中央八项规定”,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说话和气”到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无不是从细小的事情抓起,反映出我们不弃微末的决心和毅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既要以腐败分子的教训为镜鉴,又要学习我们党注重小事小节,勤于正身的优良作风,把纪律规矩融入一言一行,从细微之处用心,守住小节,防住底线,切实增强防腐拒变“免疫力”。

  党员干部要慎独,时刻心存敬畏。东汉安帝时,昌邑县令王密为感谢杨震的提挈之恩,夜里怀金十斤馈赠,被杨震拒绝。王密说:“暮夜无知者。”杨震答道:“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在杨震看来,内心慎独自律要比他人监督更重要。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心存敬畏,在私下无人时,既要做到心中有界,知道哪些事情不能做,也要做到心中有戒,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