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三境界”涵养为政之道

2022

/ 1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韩汝洁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指出了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的三种境界,在笔者看来,三种境界寓意着立志追求、坚守笃行和成就初心,这是一种人生态度,亦是党员干部应涵养的为政之道。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任由景色萧索、人孤独,但前方有路、心有所求,便绝伤情颓靡,拒随波逐流,耐住清贫和寂寞,“独上高楼”,屹立于顶端,望尽一份他人不得见的美景,享高处之熠熠生辉。可见,志存高远,是激发奋进潜力之根本。党员干部要想干好事干成事,亦须先立志。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党员干部要立对党忠诚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以坚定之志向,明奋斗之方向,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摒摇摆之心、弃非分之念,不为贫贱动摇,不被富贵诱惑,不因困苦退缩,勇攀共产主义事业“最高峰”。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即使求之不得,日渐憔悴、瘦骨伶仃,亦无怨无悔,以锲而不舍的坚毅与执着追逐心中所向。纵观历史,从“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中感受到郑板桥的定力与魄力,看今朝,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对更加严格的工作要求、仍需提升的干部队伍、日益热切的群众期望,面对狂风肆虐、千磨万击的情势,我们可能“衣带渐宽”、亦或“消得憔悴”,但即便如此,广大党员干部依然要用咬定青山的坚守、立根破岩的坚毅,为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蓝图增色添彩。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紧承第二境而言,久经艰苦,不忘心中追求,寻寻觅觅,蓦然回首,“那人”早已出现。这是厚积薄发、功到自然成,一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用鲜血、汗水写就了苦难、曲折和牺牲,也终迎来收获、胜利与辉煌。对于共产党人而言,“那人”,是我们坚守不忘的初心,是我们所追寻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目标。只要始终秉承着奋斗精神之初心,始终保持着拼搏进取之姿态,历经磨难而不垮,知行合一,功到事成,便可获致“到处寻春不见春,芒鞋踏遍岭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之珍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