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青年人要有“高度”“深度”和“广度”

2022

/ 1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郭志娇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关注青年、关爱青年,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此,广大青年要做到“高度”“深度”“广度”三者有机统一,既要树立崇高理想,又要脚踏实地苦干,同时要培养广阔视野。

  要以“少年心事当拿云”的“高度”,坚定理想、砥砺前行。青年一代有理想和担当,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未来就有希望。百年来,广大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自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先后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青春力量为挽救国家命运、推动国家建设发展做出贡献。“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力量之源,青年当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拿出“少年心事当拿云”的豪气与魄力,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之中。

  要以“功不唐捐终入海”的“深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青年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主力军。青年一代要牢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要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这对走好人生之路大有裨益。“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祖国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在抗震救灾一线、乡村振兴前线、祖国边境防线,处处都有青年奋斗的身影,他们肯吃苦、勇担当、敢作为,以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习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踏踏实实为人民、为国家做实事。

  要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广度”,开拓视野、博采众长。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一代的格局广度决定了国家发展的前途高度。在当今日新月异的时代,青年不仅要心系国家发展,更要养成国际视野,摒弃“外国的月亮更圆”的荒谬思想,以开放的胸襟和平等的姿态看待当今世界。要有远见、懂世界,关心世界发展,关注国际局势,自觉担负起全球治理的青年责任,为推动世界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要加强国际青年间的交流与沟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让世界看到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青年必将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担负在肩,正如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所说,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