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抓牢农村基层治理的“牛鼻子”

2022

/ 1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 静

  乡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治理有效关键在支部,要紧紧抓牢农村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围绕村干部能力素质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风带民风村风加压奋进,推动乡村治理向善向好。

  重学习强素质,提升履职能力。“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村干部作为村庄建设发展的领头羊、承重墙,其履职能力直接关系到村班子服务带动能力的强弱。如何提升履职能力?要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利用好“三会一课”,加强对国家相关政策和理论知识的学习,既要做好“宣讲员”,又要当好“落实者”,同时要向朱彦夫、黄大发、王传喜等“时代楷模”学习,做事不畏难更不避难,发扬斗争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关键时刻为群众遮风挡雨。

  抓班子带队伍,聚力民生实事。团结出凝聚力,团结的班子才能形成互相支持、互相体谅的工作氛围,才能以新观念、新举措带领村庄开拓创新,成就事业。班子坚强有力,是带好队伍的前提,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当台风肆虐,他们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面前,迅速转移受灾群众。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意志品质和精神风范。

  以廉洁促和谐,涵养村风民风。村级事务虽然小,但征地补偿、回迁安置、救助资金发放等每一项都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处理不好就会造成干群矛盾,甚至引发冲突,规范村干部“小微权力”事关人心向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制度,建立驻村监督员制度,以“阳光问廉”会为载体,村党组织书记公开唱账,党员群众现场提问,职能部门评价质询,凝聚起监督合力,让群众明白、干部清白,架起党员群众“廉”心桥,让基层干部群众在互动中消除芥蒂,在监督中廉洁勤政蔚然成风,通过警示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基层群众自觉涵养新时期的村风民风,以乡风文明引领乡村善治。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奋进新时代,农村党支部要当好乡村治理的“主心骨”,带领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群众关心的小事当成天大的事,时刻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仅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而且要把乡村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