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力戒形式主义 提升基层服务与治理能力

2022

/ 1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术洪静

  从过去的“无纸化”办公到现在的“五指化”办公,从“红头”文件到“无头”文件,从“压力传导”到“层层加码”……各种花样翻新的形式主义,看似被逼无奈的“以毒攻毒”,实则是不计后果的“饮鸩止渴”。必须充分认识到形式主义的深刻危害,揭露其“毒瘤”的真面目,深挖根源,斩草除根,才能永绝后患。

  以思想教育为根本点,建设政治建设的新高度。俗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关键是将思想上的“结”打通。要提升政治意识,持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作风建设,端正“唯实不唯上”的价值取向,筑牢“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的思想基础,引导基层干部集中精力促发展、惠民生。要树牢为民意识,真正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去田间地头了解真实情况,精准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而不是关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全凭主观臆想去做决定,绝不做自认为领导满意、上级满意,而群众不满意的“蠢事”。

  以靶向攻坚为着眼点,谋求工作落实的新成效。只有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新问题、新表现,深挖问题症结,破除顽瘴痼疾,才能真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用好考核的“指挥棒”,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优化考核方式,完善考核内容,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和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引导广大基层干部敢闯敢干、善作善为。牵牢督查的“牛鼻子”,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从而起到警示作用和促进效果。激活奖惩“动力源”,将考核和督查的结果运用到干部的评优树先、提拔任用和晋升上,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审慎问责,真正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靠实效证明,力戒形式主义,进而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以改革创新为切入点,迈出基层减负的新步伐。只有通过改革创新,才能使基层工作更具系统性、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才能为基层工作提供不竭动力。要持续进行“简政放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在编制、人员等要素资源上,尽可能多地向基层倾斜,厘清权责边界,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要持续进行“精文减会”,摒弃过去“文山会海”的顽疾,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为民办实事上。要持续进行创新,通过“互联网+监管”的形式,加大对部分政务APP的整顿力度,利用“5G”、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构建基层智慧治理的新体系,从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从根本上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要我们以实事求是为标尺,俯下身子与人民心连心,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就能真正破解形式主义的“以毒攻毒”和“饮鸩止渴”,以梦为马,笃定前行,书写好奋进新时代的壮美篇章。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