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做有底气的领导干部

2022

/ 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胜华

  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信仰、勇于担当、洁身自律,这样做人才能硬气,当官才有底气。

  底气源自信念坚定。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生动诠释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建设和发展中国。对理想信念而言,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越了解党的历史,越能体会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不断奋进的精神力量,越能更加坚定一直跟党走的决心,从而始终将个人事业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这种信心坚定而持久,也是我们每一名领导干部的底气所在。领导干部要始终点亮理想信念的火炬,不为谣言杂音所扰,不为错误思潮所惑,不为名利物欲所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底气源自担当尽责。打仗冲锋时,有的指挥官喊“跟我上”,一马当先;有的喊“给我冲”,赶着战士往前。一字之差,效果却大不相同。领导干部如果不能身先士卒,而是只会下命令、喊口号,没有一点担当精神,带出来的队伍又有什么凝聚力可言? 前几年很火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剧中人物孙连城有时间对着夜空看星星,却不愿花一点心思解决信访局服务窗口过矮这样的小问题。类似的干部在我们身边同样存在,看似不贪不腐,实则慵懒懈怠,长此以往,消磨掉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危害大矣。“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领导干部只有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才能让上级放心、让同事服气、让百姓信任。

  底气源自清正廉洁。“廉者,政之本也”。《周礼》中记载,当时考核官吏的六项标准: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条条都是“廉”字打头。“功废于贪,行成于廉”。廉洁如同人的底色,是思想品行的外在体现,底色有了污点,即使其他方面再突出,也无法弥补。领导干部如果自身不干净,腰就挺不直,说话就没有底气,干事自然无法服众。同时,廉洁又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一个人的廉洁举动如同清风拂面,很容易带动周围其他人纷纷效仿。身为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干干净净,这样做官才能底气十足,一呼百应。

  如果将干事创业看做是一次远航,那么信念就是指航灯,担当就是迎风帆,廉洁就是压舱石,唯有信念坚定、担当尽责、廉洁自律,才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