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服务群众“近身”更要“近心”

2022

/ 1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宋斐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宗旨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纪检监察机关肩负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重大责任,应带头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走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旗帜鲜明与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作斗争,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服务群众,“近身”是前提。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首先要深入人民群众,要改变“等米下锅”的被动工作状态,大力开展主动监督、下沉监督、一线监督,通过监督力量下沉,让监督来到田间地头、农家炕头、车间厂房,及时、准确摸清摸透群众反映的“第一手材料”,使监督变得更加及时、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其次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能动性,鼓励群众通过多种方式参与监督,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保障激励机制,优化问题线索收集机制,与人民群众携手构建更加严密的监督全覆盖体系,形成全面监督的整体合力,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监督常在、已成常态,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

  服务群众,“近心”是关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进入新时代,迈进新征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员干部应为之奋斗不止的目标。群众身边的事,看似“琐事”,却是“大事”。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调节监督放大镜,不能仅仅盯住“大案”“要案”,更要关注群众呼声和诉求,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价值取向,这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所在,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要学会“聚焦”再“聚焦”,突出民生领域监督的“微”导向,坚持把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人和事作为重点,从“细枝末节”中“理清头绪”,从“蛛丝马迹”中“抽丝剥茧”,找准查实损害群众利益的关键所在,在发现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上持续发力,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民生诉求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检验党的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解民忧、纾民怨、暖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