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廉洁文化促清风正气

2022

/ 11/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洋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做好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正是守正出新,浸润人心的上好之策,需要人们巩固和完善廉洁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之风,促社会清风正气。

  挖掘廉洁文化的“深度”。几千年来,在临沂兰山区孝友村像以“信、德、孝、悌、让”为核心要义的琅琊王氏家训,已成为琅琊王氏家族一个人成长的准则、为人处世的规矩,为一代又一代王氏族人身体力行,传承至今,因此,要在优秀中华文化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挖掘其中所蕴含的优秀廉洁文化的内容及精神品质,在历史发展中不断扩充和更新廉洁文化的精神内涵,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特征,使廉洁文化具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得以充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延伸廉洁文化的“广度”。文以修身,廉以养德。要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的受众群体,在全社会形成海晏河清的社会风气,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利用廉洁教育基地、文化展馆、党建馆等廉洁文化示范点,使更多的党员干部走进廉洁文化、学习廉洁文化;同时各级政府实现联动、紧密配合,通过建设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在其中用主题石、廉廊、雕塑造型、宣传橱窗、园林小品等展示形式,展现廉政格言、公益漫画、廉政故事、廉洁理念、贪腐案例等廉洁文化内容,以景寓廉,以物喻廉,融廉入景,使廉洁文化融入群众休闲娱乐场所中,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村居、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着力构筑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阵地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廉洁文化辐射局面。

  持续扩大廉洁文化的“高度”。新时代廉洁文化发展要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创新廉洁文化建设和教育形式和载体,开拓手机、电视、网络等传播平台,打造微视频、微电影等文化载体,通过各级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搭建“线上微课堂”、开展“线上微宣讲”,组织开展各类廉洁文化宣讲,将廉洁文化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相结合,使各个层面、各类人群都能喜闻乐见、乐于接受,从而引起人们精神上的共鸣和思想上的警醒,创新廉洁文化艺术形式真正做到寓廉于文、寓廉于理、寓廉于乐。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也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继承、弘扬和发展中深挖廉洁文化的丰富精神品质,强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发展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推形成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让廉洁文化在社会上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