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让“清朗之风”吹满网络

2022

/ 1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唐云龙

  网络文明作为“一切在线,万物互联”网络新格局下的产物,应时应势登上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热搜榜”。如今,我国网络普及率达73%,网民规模达10.32亿,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因此必须抓好网络文明建设这项系统工程,传递“好声音”,激昂“正能量”,让网络文明永远“在线”。

  以德润网,让优秀文化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清除杂草最好的办法,是在地里种满庄稼”,将这种“种庄稼”理论嫁接到网络文明建设中来,就是做好以德润网、以德化人这项“润物细无声”的工程,就是做好由外在约束到内心自觉的转变过程。网上涌现出千千万万个逆行而上的抗疫事迹,谱写了一首首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让中华儿女同心同德,以自律体现责任,用行动支持战疫,把一个个社区、村居、家庭变成了防控阵地;“中国好人”系列评选,传播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从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播撒下道德的种子,以榜样力量带动着更多身边人向善向上,这就是道德教化之功,这就是内化于心之效。道德相对于法律来说,其特征和目标不在于形成制度约束,而旨在借助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国精神的感召、崇高美德的浸润、核心价值的引导唤醒内心自觉,既包容多样又有力管控,既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营造健康、和美的网络环境,用大流量激昂正能量,教化广大网民自觉遵守网络伦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重拳激浊,让法治观念与网络安全“齐飞共色”。“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只有把法治观念入脑入心并严格遵循,才能为网络安全插上“腾飞的翅膀”,为网络文明建设保驾护航。网络空间延伸到哪里,法治与规则就要覆盖到哪里。伦理失范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通过重拳激浊,开展网络“大扫除”,将网络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倒逼互联网平台坚守道德底线,加强行业自律;督促新时代网民自觉正确发声、合理发声,形成常态化、集中化的高压态势,让法治观念与网络安全“齐飞共色”。

  成风化人,画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同心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深刻地改变和重塑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也为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作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与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到“2022年我给全国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让基层声音唱响中国,再到推出“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不断刷新“言值”高度,都彰显了“积力之所举、众智之所为”是干事成事的不二法门。“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换句话说,网络民声是民心所向的“晴雨表”“遥控器”,党员干部要学好网、懂好网、用好网,厚植“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情怀,常潜水看看,常上网搜搜,精准识别广大群众的需求,在多方意见和多元利益中找好人民意愿的“最大公约数”,在“键对键”中保持“心连心、心贴心”,实现党员干部不仅“上线”,更要时刻“在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