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恪守慎独常念三经

2022

/ 1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孙婉冰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贵在慎,难在独,无论群居或独处,都做到固守本心,克己复礼。面对党中央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纪检监察干部应将“慎独”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以修身,勇于担当,恪守正义,常念“敬”“戒”“省”三经,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恪守慎独,应常念“敬”字经。“慎独者,慎其闲居之所为”,即在独处时保持谨慎不苟。权力是把“双刃剑”,敬畏权力、不让权力越轨逾矩,是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纪检监察干部要敬畏党纪国法的权威性、规范性、强制性,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用好手中的权力,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时刻保持一种在位一天、赶考一天的危机感,严格要求自己“有所不为”、“不会乱为”,牢筑共产党人的精神堤坝,履好职尽好责,确保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

  恪守慎独,应常念“戒”字经。“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纪检监察干部应不断增强纪法意识、宗旨意识,秉承“执纪执法,惩前毖后”之理念,以维护党的权威、国家的利益为己任,把为民用权作为正确行使权力的基本要求,做到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对于工作落实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行为,要严肃处理、依法问责,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身子向下,做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辱使命、不负担当。

  恪守慎独,应常念“省”字经。“廉自慎独始,贪于微处开。”纪检监察干部应增强精神“免疫力”,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坚守底线不触红线,敢于剖析自己在勤政廉洁方面的不足之处;时刻增强党性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在深刻的头脑洗礼中做到稳住心神;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镜子;坚持对人平和、对名平静、对利平淡,确保心态不失衡、方向不走歪、道路不走偏。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纪检监察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把心思用在廉洁从政、一心为民上;懂得知足知止,堵住贪腐入口,谨记“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常怀忧民之心,常尽为民之责,常思利民之举,用心听取民声,用情体悟民意,用力排解民忧,坚决铲除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