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坚持“惩治防”贯通 一体推进“三不腐”

2022

/ 1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秦培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蕴含着“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部署,找准着力点、选好突破口,坚持贯通融合、综合施治,切实增强“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系统性协同性实践性。

  始终保持“惩”的强高压,巩固不敢腐。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尤其要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入手,选取民生领域小切口、重点行业突破口,完善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主动深挖彻查的手段措施,健全“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区交叉办案、领导包案、直查直办等制度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着力提高“治”的精准度,强化不能腐。做到“一案四必须”,即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做到查摆剖析、整改建制、跟踪督促、改进监督。加大典型案例剖析运用力度,着重发现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以及存在的体制机制漏洞。通过抓实处分决定送达、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有效推动个案整改和行业治理、系统治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改彻底、改到位。把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抓手,梳理确定重点监督事项,按照“一事项一专班”,开展“调研式”“嵌入式”监督,着力压责任、纠偏差、抓整改、促发展。

  持续扩大“防”的覆盖面,自觉不想腐。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系统思维贯穿廉洁文化建设全过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党性教育和政德教育,着力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上下功夫,大力营造崇德尚廉良好氛围。深入挖掘当地资源禀赋,充分利用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文艺精品创作,让党员干部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种下廉洁的基因。加强家风建设,通过探索“廉内助”培训班、“清风传家”集体谈心谈话等方式,构建家庭反腐防线,弘扬廉洁家风,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