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保持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2023

/ 0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闫利纲

  人心齐,泰山移,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了一个关键词——团结奋斗,并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学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聚力合作、互相补台、真诚批评,把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团结奋斗需要“聚树成林聚滴成河”。 俗话说:“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程序要求严格,绝非哪一个部室能单独完成的,更不是哪一个人能一力承担的,尤其是案件查办更多得依靠团队的力量。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各人有所长,术业有专攻,攥指可成铁拳,集群抱团发生聚合反应,才能爆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威力。团结奋斗贵在志同道合。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信念一致、目标一致、使命一致,则虽赊可接,难者亦易,未来可期。

  团结奋斗需要“补台补位互帮互助。”纪检监察工作性质特殊,风险大、挑战多,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差池。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主人翁”意识,拧成“一股绳”,唱好“一台戏”,下好“一盘棋”。工作越是纷繁复杂,越需要同心协力互相补台。互相补台才能好戏连台,互相拆台只能一起垮台。纪检监察队伍是一个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对别人的疏漏失误冷眼旁观,他日难免殃及自身反受其害。团结奋斗、主动补台不仅是一种品行操守,更是一种宽广胸襟,表现的是人品、彰显的是境界。部室组办要主动贯通融合,强化“补台”意识,随时准备提个醒、搭把手。

  团结奋斗需要“坦荡无私真诚批评”。团结不是鼓励党员干部“和稀泥”,当“老好人”,更不是相互之间遮短掩丑、讳饰问题,搞团团伙伙。无原则的团结看似一团和气,实际上是放弃原则,使暗伤恶化成疾,其本质是团结之害。恩格斯说:“团结并不排斥相互间的批评,没有这种批评就不可能达到团结。”真正的团结,是出自公心,坦诚相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方针,从帮助同志成长、提醒同志注意、推动工作开展的角度出发,开展善意的、积极性的、真诚的批评。真诚批评是增进团结的良药,把对别人缺点和错误的批评当成一种责任,直言劝诫,这才是团结该有的担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