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算好正风肃纪反腐“加减法”

2023

/ 0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田家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正风肃纪反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彰显党的人民立场,净化党的肌体和政治生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掌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正风肃纪反腐的内涵精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算好正风肃纪反腐的“加减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加一分“脚踏实地”的务实,减一分“形式主义”的空谈,永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作风。深入基层办实事、脚踏实地解难题是最接地气的工作方式,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多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走出办公大楼、深入田间地头,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到基层听民声、察实情、摸线索,听到民声要一问到底,发现线索要一查到底,查出问题要解决到底,做到百姓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力戒形式主义,既不能纸上谈兵、坐而论道,也不能弄虚作假、蒙混过关,干部的一言一行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形式主义欺骗的是人民群众的信任,损害的是党在人民心中的威信,长此以往终将自取灭亡。

  加一分“严于律己”的自觉,减一分“恣心所欲”的随意,养成“言非法度不出于口,事非公道不萌于心”的习惯。正所谓“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才能在监督执纪中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有权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某些纪检监察干部若自以为是“自家人”,利用职权恣心所欲,势必会导致理想信念丢失、纪法意识淡漠,沦为利剑上的“铁锈”。所以,纪检监察干部对自身的管理和约束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的情绪,要自觉接受各方的监督,始终做到在行使权力上严之又严,慎之又慎,最终做到“随心所欲不逾矩”。

  加一分“破釜沉舟”的态度,减一分“守株待兔”的保守,心怀“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壮志。项羽以“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示必死之心”打赢巨鹿之战,反腐败斗争亦要有如此态度,纪检监察干部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踏平大道成坎坷”的闯劲,在腐败问题上大刀阔斧、猛药去疴。遇到问题敢于主动出击,打破情面、打破僵局,甩开膀子猛干,撸起裤腿大步行,坚决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毒老虎”绳之以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同腐败势力斗争到底,真正的做好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