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严治“四风”病 过好“风清”年

2023

/ 0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孔令琪

  春节临近,特殊的时间点容易滋生新的“四风”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回潮复燃。

  严明要求,恪守纪律规矩。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做明白人,自觉做到听党指挥、讲政治规矩、守规章制度,令行禁止,不能歪曲和变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严格家教家风,做掌舵人。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着力点,经常性开展政治家访,谈学习、聊工作、拉家常、问冷暖,了解家庭生活状况,加强“八小时”外监督,预防腐败行为发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强化监督,力求防微杜渐。要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完善监督管理体制,提升监督的精度、深度、广度。紧盯易发生“四风”问题的节假日,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对反复性、顽固性、隐蔽性问题,多措并举,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以“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形成“头雁效应”。紧盯重点岗位,充分利用“红黑名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抓实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理想的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要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依托红色教育基地,使广大党员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校正行为上的偏差,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本色。要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和内容,不仅学理论、学政治,还要学经济、学法律,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和自觉的行动。

  新春佳节,不仅是辞旧岁迎新年、阖家欢乐的幸福时刻,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考点”。我们要聚焦监督第一职责,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