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这样的“而已”,要不得

2023

/ 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殷方方

手机查看

  殷方方

  纪律作风建设一直是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课题。然而,每当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时,总有一些党员干部牢骚满腹,“慢一点而已,错了一点而已,名次不靠前而已......”殊不知,党员干部一旦“而已”,继而“躺平”,每天懒洋洋、慢腾腾、松垮垮,如果放任自流,不但干部个人蹉跎岁月,更可能带坏了工作作风,到头来,损害党的形象,耽误党和国家的事业,殃及百姓福祉,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杜绝“而已”心态,进一步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刻不容缓。

  “严”字当头,杜绝“丢失一分”的而已。身边不乏这样的党员干部,平时嘻嘻哈哈,工作自降标杆,万事得过且过,考核丢失一分而已,排名降两个名次而已,美其名曰“顺其自然,不可强求”。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丢失一分”的而已,要不得。党员干部要倡树“严肃严格”正气,自觉抵制“放松要求、自满自负”歪风,坚持严字当头、常抓不懈,做到工作态度严肃、纪律规矩严明、工作标准严格、工作流程严密,坚决抵制作风不严,对工作缺乏高标准、严要求,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现象。

  “真”上发力,杜绝“夸大一点”的而已。“年轻人,做事可不能较真,一味的蛮干,要吃亏的。”“这个表需要再斟酌,牵涉考核,数据稍微改大一点而已,不要紧的。”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信、行必果,说到做到。“夸大一点”的而已,要不得。党员干部要倡树“求真较真”正气,抵制“虚头巴脑、坐而论道”的歪风,坚持真抓真干、敢抓敢管,做到掌握真情况、下足真功夫、解决真问题,坚决抵制作风不真,掌握情况不准确,报送数据不真实、甚至造假,缺乏动真碰硬、较真叫板的担当现象。

  “细”处着手,杜绝“填错一笔”的而已。“这么大一摞报表,就填错了一笔而已。”“这个社区一万多人,就几个人没做核酸而已。”“工程这么大,就几个数错了而已,睁只眼闭只眼就可以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填错一笔”的而已,要不得。党员干部要坚持倡树细致细究正气,抵制“粗枝大叶、大而化之”歪风,坚持精准精细、注重细节,做到研究要细、谋划要细、政策要细、落实要细,坚决抵制作风不细,工作马马虎虎、粗枝大叶、纰漏不断,政策制定笼统、措施不精准现象。

  “实”干为要,杜绝“未到一线”的而已。“电话、开会、文件传达一样安排工作,总结材料写漂亮点就行,我只是没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转一转而已。”有些党员干部发出这样的“狡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未到一线”的而已,要不得。广大党员干部要倡树“务实扎实”正气,抵制“好高骛远、急功近利”歪风,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做到发现问题要实、解决矛盾要实、推动工作要实,坚决抵制作风不实,调研不深入,工作不扎实,以层层制发文件、召开会议代替具体落实现象。

  “快”捷高效,杜绝“迟到一会”的而已。“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不用急。上班晚一会而已,材料晚报一会而已,工程拖延一下而已。”古语有云:“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迟到一会”的而已,要不得。广大党员干部要倡树“高效快捷”正气,抵制“慢慢腾腾、效率低下”歪风,坚持说了就干、干就快干、干就干好,做到工作响应要快速、推进落实要快速、协调联动要快速,坚决抵制作风“庸懒散”、遇到问题“推脱绕”,办事拖沓低效,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等现象。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