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当好基层“兔” 青春不“躺平”

2023

/ 0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雨昕

手机查看

  董雨昕

  日前,“躺平式干部”一度成为热议话题。所谓“躺平式干部”,就是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实干不担当、对待工作被动应付的干部。这种看似人畜无害的行为,实则不仅破坏了党的形象,浪费了公共资源,还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辜负了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青年干部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拒绝“躺平”,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时代号召的实干者。

  筑牢思想根基,端正态度“不想躺”。将“遇到问题按兵不动、能拖一阵是一阵”奉为工作准则,找借口、寻理由,做事拖沓、不重实效,归根结底就是不实干、不担当、不负责等“躺平”思想在作怪。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在自我革命中自省自审自警自励,坚定奋勇前行的信心。

  激发干事动力,踔厉奋发“不能躺”。脚入三分泥土,方知群众冷暖。基层是干部成长的大熔炉、成才的大课堂、成事的大舞台。青年干部要把基层作为锻炼才干的“熔炉”和“学校”,在建设乡村振兴赛道上努力攻坚,在“为民排忧解难”和“自我反省成长”中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学习锻炼,提升自身本领、提高工作能力。

  强化监督问责,心中有畏“不敢躺”。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多种多样,青年干部更容易滋生“躺平”思想。要用好监督问责这把利剑,一方面要强化监督问责,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对“躺平”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要追究具体党员干部的责任,又要对管党治党宽松软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另一方面还要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拈轻怕重、不思进取等各类躺平,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隐患。

  躺平干部要不得,躺平作风更要不得。新起点新征程,年轻干部要多一分“动如脱兔”的机警和敏捷,多一分“在位善为”的责任与担当,当好奋跃而上的“基层兔”,让青春没有“躺平”。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