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必答题

2023

/ 03/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市政

手机查看

  刘市政

  近日,反腐大剧《风雨送春归》再度掀起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剧中忠于职守、廉洁奉公的赵达声,身患癌症、坚守一线的宋天意等一位又一位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纪的纪检监察干部被刻画的有血有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如何更好履职尽责,维护党纪权威、捍卫国法尊严,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必答题。

  一是要始终葆有“两袖清风意志昂”的思想自觉。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确保党纪国法落实的忠实执行者,上要对党和政府忠诚,下要对社会群众负责。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和作风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和党纪国法的权威尊严。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始终牢固树立“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纯洁朴素的思想信念,严防“灯下黑”,自觉拧紧个人的“政治关、思想关、廉洁关、作风关”,以严于一般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态度钻研业务、推进工作,切实肩负起纪检监察重任,以过硬的“小我”履行光荣神圣的纪检监察之责,确保始终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过硬作风,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所托。

  二是要始终葆有“祸患常积于忽微”的敏锐嗅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担当精神并深刻融入纪检监察工作中,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工作前置,灵活运用好“四种形态”,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并有效化解个别党员干部、重点关键领域可能存在或可能发生的各类隐患问题,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必须要有“一览众山小”的工作视野,应牢固树立全局意识、系统思维,根据形势变化、工作需要,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实现有机融合,实现全方位、零死角监管。必须要有“一叶落而知秋将至”的工作敏锐性,对接待群众态度冷漠、接受下级单位宴请等行为要有及时准确的判断,防止“微腐败”演变成为“大祸害”。

  三是要始终葆有“要过前途最险滩”的清醒警觉。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形势依旧严峻,未来依然会面临不少新的艰巨挑战。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对党忠诚、坚定信心,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头脑上的清醒、作风上的扎实、本领上的过硬,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心,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强意志,在反腐败战线上争当猛将、闯将、干将,以“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赤胆忠心,维护党纪权威、捍卫国法尊严。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