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时刻摆在首位

2018-07-27 15:20:00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7月26日公布的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中,8家中央单位的“体检报告”备受关注。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8家中央单位作全面“政治体检”,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就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然而,从反馈情况看,8家单位在这方面离中央要求还有差距。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理论武装不够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 ’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有‘温差’”;国家统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落实中央关于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的指示要求不够有力”;商务部“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担当不够强”。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站稳人民立场,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此次“体检报告”显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温差’,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够坚定,政绩观存在一定偏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政治责任感不够强,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够坚定”。

  在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方面,8家中央单位均被指出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等问题。海关总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仍然存在”;原文化部、原国家旅游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国家体育总局“‘四风’问题比较突出”;商务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顽固存在”。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其中的重要一条,就是要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政治标准。而选人用人问题也是8家中央单位反映较为集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如,海关总署“选人用人问题较多”;新华社“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存在‘带病重用’‘近亲繁殖’等问题 ”。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8家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比较集中: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食品药品审批监管领域廉洁风险较大,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原文化部、原国家旅游局“管党治党存在‘好人主义’现象,层层传导压力不足”;国家统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对所属单位监督管理比较松散,执纪不严”。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一个模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理应成为排头兵。8家中央单位应以本轮巡视反馈为契机,对上次巡视整改未到位的问题和这次巡视指出的问题,采取有力举措一体整改,坚决整改到位。其他中央和国家机关也要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强化“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发挥表率作用。(记者 周根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