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贪官毁在"没有管住自己"

2018-07-30 14:29: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我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违规宴请大吃大喝,最终把自己吃‘垮’了……”谈起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宁夏贺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移民办、扶贫办原主任杨宁痛哭流涕。一个县级农发办主任,居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违规宴请、超标准接待共计花费23万多元,而且全是“打白条”!(7月10日《人民日报》)

  对这位原农办主任的所作所为,真心写个“服”字。先看看他违规宴请大吃大喝的时间——2016年3月至2018年1月,有一种腐败行为叫“十八大之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有一种违法行为叫“顶风作案”,套在杨宁身上居然不差分毫。再看看他用什么钱去大吃大喝——为解决餐厅挂账问题,杨宁对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款打起了“歪主意”,套取国家农田建设项目资金38.28万元,将其中的12.58万元用于结算餐费。比起用“三公经费”吃喝,套取国家农田建设专项资金罪加一等。为了对抗纪委监委核查,杨宁还与消费餐厅私订攻守同盟,共同欺骗组织。为满足口腹之欲而不惜违纪违法,这位农办主任算是胆大包天,而又缺乏政治智慧。

  他痛哭流涕地忏悔“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让人觉得可怜复可笑。不过,此前还有不少因违法违纪被查处的党员干部在忏悔时,都用过“没有管住自己的……”句式。如,江苏省滨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我没有管住自己的手,拿了不该拿的钱物”;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发展局原调研员陶嘉顺,“我没有管好家属……有90%的钱物是他人托我的爱人转送的”;云南省永善县教育局原副局长肖玖毅,“我的堕落就在于没有管住自己的心啊!”此外,还有“我没有管好自己的女儿……”“我没有管好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等等。

  正如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转载文章称,透视忏悔录可以看到,其实违法违纪党员干部并非生来就是坏人,不能因为他们后来的行为就说他们“出生第一声啼哭就是邪恶的”,一些被查处的党员干部曾经很优秀。不管当初如何优秀,手握权杖之后,在送上门的金钱、物质、色欲等巨大诱惑面前,一旦“没有管住自己的……”就容易出问题。其中的“……”除了自己的心、手、嘴、腿等,还包括家属、亲戚、朋友、秘书、司机等。那么多风险点,一个没管好就有可能出问题。

  个别党员干部为什么“没有管住自己的……”?有可能是不想管,放任自己胡作非为;有可能是管不了,因为不太好管。党员干部想“管住自己的……”,首先要管住自己,要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做到家里和家外一个样、台下和台上一个样、八小时外和八小时内一个样。同时管好身边的人,要对亲属、子女、身边人严加管束,做到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总之是,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乱、管好下属不掉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