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风不能做群众的“尾巴”

2018-05-03 11: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据媒体报道,甘肃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暨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大会上自曝,政府系统目前还存在“守摊子”“中梗阻”“推拖绕”“庸懒散”“走秀场”“打白条”“虚假空”“灯下黑”等“八种病相”。并清醒地认识到,作风问题已成为影响甘肃发展的最大“绊脚石”和“拦路虎”。这种知耻奋进刀刃向内整治作风政风顽疾的举措受到基层广泛认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制定并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模范带头、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四风”得到有效整治。正因“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以上率先,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转变作风的一个显著特征。“头雁效应”的释放,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才有了今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的局面。甘肃省委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从省级干部的“最先一百米”改起,带动基层干部从“最后一公里”做起。否则,“作风病”的蔓延,再好的工作思路也是一种设想,再好的政策措施也是一纸空文。

  现实中,“八种病相”在其他一些地方同样存在,只是表现手法不一罢了,但其思想深处却有共同点。那就是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不追责嫌官小,被追责嫌官大……诸如此类,令人深恶痛绝。然而,一提改作风,有的领导干部不是忙在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的现场,就是走在下基层搞调研的路上,摆出一副站在列中“喊号子”的架势;也有的把改作风看成是“一阵风”,风头大时,办事的门敞开些、笑脸多些、动作快些,风头过后,便回归“老模样”。而很少有人静下心来反思,揽镜自照正身,更何况查找本部门、本人存在的“作风病”有多少,有多重。

  思想和行动落在群众后面,必然失去组织领导和带头作用。对此,毛泽东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在一切工作中,尾巴主义也是错误的,因为它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领导群众前进一步的原则,害了慢性病。”其实,改进工作作风就是一个自我改造的过程。有的领导干部缺乏自我改造的自觉性,甚至误以为领导者是专门改造别人的。喜好拿“寡人无疾”自我欣赏,不时满腹“他人有病,也要让我吃药”的牢骚。周恩来同志曾经尖锐地指出:“只有能自我改造的人,才能改造别人。”因此,处“庙堂之高”,改作风不能做群众的“尾巴”。应当对照“作风病”的种种表现,以主动认领的姿态,认真整改的自觉,彻底地改造自己,这才是改进作风的捷径。

  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则何物不正?改进作风,领导干部要自觉担当起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以自身清带动班子作风硬。改进作风,“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如此,何愁换不来群众的一呼百应,何愁换不来一地经济发展的直线攀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