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微腐败”,这个“切口”选的好

2018-07-18 17: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杨杰

  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纪委监委把加强村(居)“三务”公开监督检查,作为助力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切口,精准监督,靶向施策,力促基层“三务”公开落地见效,让村(居)“微权力”在阳光下公开“晾晒”,在群众监督下透明运行,群众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715日 《法制日报》)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村(居)党支部作为基层战斗堡垒,是党在基层各项政策的一线贯彻者、落实者、反馈者,群众的事无小事,“微权力”不“微”,“微权力”更应杜绝“微腐败”。

  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事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更为基层群众心中所想,心中所念,心中所盼。精准扶贫精不精,脱贫攻坚是否脱真贫、真脱贫,城乡低保对象纳入合理不合理;“扫黑除恶”打击力度大不大……这些,都是基层群众迫切希望了解与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长期以来,困扰基层群众的“老大难”,即为知情权,“三务”公开制度是落实广大群众知情权,加大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监督力度的良方妙策与有力抓手。

  而如何使这一制度落地生根落地见效,让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值得我们去思考。内蒙古牙克石市纪委监委将加强村(居)“三务”公开监督检查,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切口的这一做法,值得提倡。尤其是,部署巡察工作向村一级延伸,对发现的“三务”公开内容不规范、公开不及时、公开不到位等问题,实施清单管理,一对一下发整改通知书,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加强压力传导,倒逼履职尽责,推动整改落实,以及对群众举报“三务”不公开、假公开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村务监督委员会假设立、不履职等问题线索,及时筛查处置,跟踪督办催办,确保严查快处、追责问责等,对我们各地的工作开展很具借鉴意义。

  新时代,如何在纪检监察岗位,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和党中央政令畅通,如何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力度,特别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党员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使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眼前,如何对标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盘点工作进展、查摆存在问题、研究下阶段努力方向,厘清思路、创新方法、凝聚力量,确保顺利完成全年任务,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是摆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面前的新要求、新目标、新希望。

  “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群众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治理微腐败,这样的“切口”选的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