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巡察定位,真巡实察

2017-07-14 15: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经前期试点、培训、学习等的精心准备,我省市县一级巡察工作,已在各地陆续启动。巡察是贯彻中央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创新举措,与巡视工作一样,巡察所巡的是政治,而不是业务,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提高政治站位这一巡察要义,真巡实察,以求实效。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不健全、民主决策制度不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党组织不健全、发展党员不规范等是党的建设缺失的典型表现。针对这些问题,巡察必须找准政治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察见问题、发现问题、拿出意见、提出建议、有的放矢。

  县一级的巡察,各地的切入点尽管不同,如,有的先选择农业、林业、水产、农机、农业开发办等涉农部门,有的则选择“乡匪村霸”问题较为突出、基层党组织软弱瘫痪村等,而巡察的目的与目标则是解决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因此,必须在今后的巡察工作中重点明确、牢牢把握、切实做到,切忌将巡察工作等同于业务检查、业务调研、业务评比。

  县一级的巡察,在县直部门、乡镇街道的巡察时间安排上,不尽相同,有的一个月,有的三星期,而不管如何,巡察质量是关键,时间需服从质量,时间需服务质量,切忌营盘扎下、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草草收兵、敷衍了事。

  县一级的巡察,人员组成多为各单位各部门临时抽调而来,尽管如此,必须要有一面“旗帜”,这面旗帜就是党的临时支部。纪检机关执纪审查组在执纪审查过程中要建立临时党支部,县级巡察组亦应比照这一做法,建起临时党支部并使之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县一级的巡察,巡察组(非异地巡察)与被巡察单位,同在县委下领导工作,人员间可能早就彼此熟识,面对这一情况,巡察组更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守规矩、守底线,要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对“老熟人”更要严格更要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搞好巡察。巡察中,要多听取群众意见,要细心观察被巡察单位的政治风貌、精神面貌、工作作风,要多从前来办事群众的反映中、多从对待办事群众的态度上发现其优缺点,透过现象析本质,有的放矢促整改。

  县一级的巡察,是党内监督“探头”的再前移,巡察组是了解党风政风的“流动哨”,是密切干群关系的“公道人”,是联系群众的“知心人”,所有巡察组成员必须端正政治态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观念,切忌为完成任务而被动巡察草草巡察,切忌为巡察而不得不巡不得不察,切忌与被巡察单位间搞迎来送往、一团和气、互通款曲。

  总而言之,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所巡的是政治,而不是业务,巡察是强化基层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促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的创新举措,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巡察定位,真巡实察,求取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