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2018-03-09 14:25: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昊魁 刘江伟 刘坤

  “希望山东的同志再接再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代表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发展的关键时刻给山东指路定向,对山东发展具有根本性、战略性的重要意义。山东的干部群众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信任和重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全省的力量汇聚到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重要任务要求上来,重整行装再出发,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做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提供了方法论。”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代表说,这几年,山东省农业发展同全省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相比,优势并不明显,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东要下大功夫。要认真对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对照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把政策和措施再梳理、再细化,力争把山东省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代表说,要用心领会和把握好总书记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高标准、高水平地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部门责无旁贷。”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代表表示,财政厅将加强社会资金整合力度,打造财政和金融的融合平台,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重点围绕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加大投入、压实责任,确保资金使用规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让我们对未来‘三农’发展充满了信心。”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庄文忠代表说,山东农业体量大,必须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的新旧动能转换。“要靠高质量发展,从增量向提质转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了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代表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做好产业模式调整,增加农民收入;要推动乡村文明建设,让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让农民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我们要培养适应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的高层次人才,同时还要培训新型农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山东省沂水县沂城街道西朱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文玲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之情仍溢于言表:“乡村振兴需要抓住群众最期盼的事,持续健康地发展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西朱家庄社区建有占地120多亩的农贸批发市场,每年为社区集体经济提供可支配收入400多万元,解决2000人就业。“回去后要在社区农贸市场建设方面加大力度,为群众发展经济、增加收入搭建更好平台。”

  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刘家义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山东省发展海洋经济的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建设海洋强省的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

  2017年山东省海洋生产总值14800亿元,首次占该省国内生产总值的20%,但离海洋强省还有一定距离。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李群代表向记者表示:“山东有很好的海洋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面对大有可为的机遇期,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增强海洋意识,理念上不能落后,战略上不能失误,把海洋经济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海洋强国战略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代表认为,实现海洋强国,必须要有人才作保障。要办好高等教育,建立高端平台。同时,还要在理论、技术和装备等方面进行创新,对内实现政、产、学、研协同,对外进行更大规模的开放和合作,推动我国海洋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代表说,作为一名海洋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已经启动“透明海洋”专项建设,打造全球海洋互联网,构建新一代全球海洋观测的绿色体系,带动我国海洋技术、海洋探测、海洋高端装备以及海洋信息产业的发展。要努力打造海洋科技创新的高地,让全球共享我们国家海洋发展的红利。

  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对于红色基因传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代表说,在炮火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山东人民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山东要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方面走在前列。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山东省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傅明先代表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红色基因、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通过创新载体、搭建平台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真正将红色基因、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山东省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校长张淑琴代表说,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的要求,加强青少年的沂蒙精神教育,让学生不忘初心,时刻牢记“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她介绍,目前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已在五年级开设传承红色基因的课程,下一步还要编写沂蒙精神的教材。同时,组织一系列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中了解沂蒙精神,接受红色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也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更好地帮助孩子实现梦想。”

  “中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红色基因已融入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在中国日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每一名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副馆长王瑞霞代表说。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刘江伟 刘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