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时评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农民工保驾护航

2020

/ 10/2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通讯员邵磊 梁煜 张一帆)为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健全制度、多措并举、卡实责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2019年,烟台开发区共处理各类劳动纠纷案件1808起,共责令210家单位改正违法行为,追发工资待遇3514.7万元,追缴社会保险费152.33万元。

  为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调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定期督查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问责制度》等各项制度措施,为依法依规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为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区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了《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点》,明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主要工作任务,确定部门责任分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行业监管责任。

  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人社局、规划建设局、财政金融局、海洋发展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多次对建设、交通、水利、市政等工程项目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019年共联合检查建设项目150余次。对出现的纠纷,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齐抓共管、协调配合,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排除了不稳定因素和社会安全隐患。

  同时还开展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将所辖领域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全部录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发现预警及时处理。

  建立重大劳动保障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健全农民工维权调处机制,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对无故拖欠农民工报酬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或因欠薪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的建筑企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逐出建筑市场。对查处的典型欠薪案件,向社会集中公布,形成对欠薪行为的有力震慑。对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