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 海右今语(6)

在实干中看齐

2017-07-2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鲁义

  □鲁义

  讲看齐,关键看行为、看实践、看成效。口号喊得震天,就是不见行动,不叫看齐;胸脯拍得砰砰响,措施落不到实地上,也不叫看齐。必须在实干中强化看齐意识,真正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看齐才有实实在在的落脚点,才是真正的看齐。

  要确定求实的目标。做到实干,目标要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各地实际。就山东来讲,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有明确的指示要求,这是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近期,省委、省政府围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要求,作出一系列部署,这就是我们苦干实干的方向、我们苦干实干的思路和目标。各级各部门要聚焦这些目标,结合实际谋划和推进工作,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真正做到目标清、思路实,在实干中确保方向不乱、目标不散。

  要拿出务实的措施。各项工作都要实打实,不能蜻蜓点水、浮在面上。只有务实了,才能抓住工作的要害与关键,拿出硬招实招,才能干到位、落实到位;反之,如果喊口号应付了事,干工作雨过地皮湿,看似是看齐了,结果该实现的目标没有实现,该给群众的利益群众没有得到,那是口号式假看齐,是与看齐的要求背道而驰的。各级各方面要主动作为、主动干事,切实把分内工作抓好抓实,做到深化细化具体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取得真实的成效。落实上级要求,向党中央看齐,容不得半点虚浮,必须有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我们要发展,要GDP,要的是有质量效益的GDP,是绿色GDP、低碳GDP,不是破坏环境、高污染、高能耗、带血的GDP。要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矛盾和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开创新的局面。只有党中央的部署落实了,发展质量上去了,生态环境改善了,人民群众富裕了,社会文明和谐了,看齐才真正落到实处。

  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只要我们把上级精神领会到位、落实到位,以创造力提升执行力,就一定能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赢得发展主动,在实干中展现看齐的精神之美、秩序之美、力量之美、形象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