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 海右今语(11)

向改革要动力

2017-08-1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鲁义

鲁 义

  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对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也是对社会活力的解放。山东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就必须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坚定不移向改革要动力。  

  山东地处沿海,得改革开放之先。近40年来,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探索出了农村商品经济大合唱、农业产业化、简政放权、基层组织建设等先进经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改革决策部署,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新一轮改革大潮涌动,进一步释放了市场潜力、激发了社会活力,齐鲁大地“万类霜天竞自由”,生机勃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中,要求我省加大改革力度,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改革已进深水区,发展面临新挑战。“世异则事变”。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靠深化改革怎么能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不靠深化改革怎么能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靠深化改革怎么能行?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要求,把党建设得更加有力,不靠深化改革怎么能行?可以说,改革中有山东化蛹为蝶的秘诀,更有山东乘势而上的动力。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改革定力,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向改革要动力,要增强大局意识。改革工作虽然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但最终目标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推进改革、开展工作,要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做到党中央关于改革的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第一时间安排落实,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每一项改革,都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坚持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制定的各项指标要切实可行,拿出的改革举措要务实管用。

  向改革要动力,要抓实重点任务。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六中全会,中央先后部署了600多项重点改革任务,我省的相关规划也确定了500多项任务。三年多来,这些任务哪些完成了、哪些没有完成、哪些还没有启动,要进行系统梳理。已经完成的,要进行评估,看一看改革实际效果,看一看还有没有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没有完成、没有启动的,要查清原因,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抓紧推进。现在,改革形势发展很快,一步赶不上,就会步步赶不上。我们的工作要蹄疾步稳、讲求效率,具备条件的要加快步伐,已经落后的要迎头赶上,千万不能随遇而安、就此止步。  

  向改革要动力,要落实主体责任。把不同责任主体的主体责任划分清楚,是改革落实落地的关键。各级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改革办,各任务牵头部门,各市县都要知责明责、守责尽责,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配合。每项改革任务不仅要明确哪位领导同志负责、哪个部门牵头、直接责任人是谁,而且要有时间表、路线图,跑表计时,到点验收。对一些难度大的改革,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跟踪进度,敲钟问响。要健全能定责、可追责的考核机制,加大改革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将改革落实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向各级各部门释放信号,倒逼抓好落实。

  改革千头万绪,凡事都要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各级各部门要把培养改革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配齐配强改革力量,把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敢闯敢试的干部充实到改革队伍中来,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增强抓改革的专业精神、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要在全省尽快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把改革作为检验干部的“赛马场”“试金石”,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让改革干将脱颖而出,让不改革的干部没有市场。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对无私无畏推进改革的干部,即使工作中有一些偏差和问题,也要注意保护。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只要我们继续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用好改革这个法宝,推动各项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山东发展的大潮就一定能更加汹涌澎湃,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就一定能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