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 海右今语(12)

学习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紧迫

2017-08-1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鲁义

鲁 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面对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各种新事物、新情况、新知识、新要求扑面而来,我们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学习的要求不是放松了,而是更紧迫了。我们应当更加自觉地重视学习,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掌握学习主动权,争做学习型好干部。  

  理论创新昭示我们必须加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是争做学习型干部基础中的基础。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必然会造成思想上迷茫、行为上错乱、行动上跑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最鲜活、最生动、最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航灯。只有用真心、带真情,深入学、反复学,真正学懂弄通、吃准悟透、入心入脑,才能更加明白迈向什么方向、实现什么目标的根本问题,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不断增强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事业发展迫使我们必须加强学习。“若不学,如无目而视,无胫而走,无翅而飞,无口而语,不可得也。”当前,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处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攻坚阶段。这对传统思维定式、发展模式、行为方式是一场深刻变革,要求我们不仅要有“重生”的胆魄,更要有“重生”的本领;要求我们不仅要更加重视学习,还要善于研究,突破惯性思维,探索创新性的思路和办法。比如,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转出一片新天地?在生态环保建设中,如何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要求,实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建出一派新景象?在安全生产中,如何既保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又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走出一条良性互动新路子?在脱贫攻坚中,如何既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又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所有这些,都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各项专业知识的学习,做明白人,在不断学习研究中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在不断学习研究中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再也不能像过去有些同志那样“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凑合着混日子了。      

  如果还是那个老样子,被淘汰出局是必然的事情。

  能力不足倒逼我们必须加强学习。“不知则问,不能则学。”知识经济的时代是终身学习的时代,现在一些党员干部“本领恐慌”“能力危机”的问题现实地摆在了我们面前。有的学而不思、浅尝辄止,“一瓶不满半瓶晃荡”;有的习惯于老思路老套路,遇事吃老本凭经验;有的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常常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反映的是学习上的懈怠,损害的是党的形象,贻误的是事业的发展,影响的是干部的进步。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有自觉学习的紧迫感,挤出时间主动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生努力的追求、身体健康的“骨头”,做到好学乐学,如饥似渴地学。咬定目标、坚持不懈,便可达到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的境界,便会领略到学习的无穷魅力和无可比拟的美妙。  

  学无止境。本领不是天生的,能力不是固有的,善学者智、善学者强、善学者胜。“为学者当有实功,有实用。”我们要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做到干中学、学中干,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创造山东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