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 海右今语(25)

坚持做到稳中求进

2017-12-2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鲁义

鲁义

  今年以来,在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好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具体工作中,稳中的重要原则和工作方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做好今后工作,仍需长期坚持稳中求进,做到既要“有守”、也要“有为”。

  “稳”,不是“稳住不动”,而是要守好底线、争取主动。如果不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举措谋划得更周全一些,把底线夯实得更加牢固一些,指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真正风险袭来,矛盾和问题集中出现,难保稳的局面不被打破。“进”,是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之“进”,是转型升级、调整结构之“进”,不是“铺摊子”,而是“上台阶”。当前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意味着“求进”,要从过去主要看增长速度有多快,转变为主要看质量和效益有多好。只要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暂时牺牲一点速度也是值得的。相反,如果一味强求以往的高速增长,不注重质量效益,要么速度上不去,要么短期内上去了,还会掉下来,引起经济的大起大落。

  稳中求进,重在“求”。在当前具体工作中,我们有些地方和部门的同志,有的只把稳中求进当成一个口号,没有化为实际行动;有的“稳”有余而“进”不足,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懈怠心态;有的知识结构、实践经验跟不上时代发展,出现本领恐慌、能力危机。总书记告诫我们,“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谨记在心,以全面创新为动力,以深化改革为引擎,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保持敢闯敢试的勇气,鼓足攻坚克难的斗志,靠着一茬接一茬的科学争先精神扎实“求进”,全力推动我省经济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