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 海右今语(36)

敢于动真碰硬抓改革

2018-05-2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鲁义

  鲁义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改革难度越来越大,对各级干部的境界、素质、能力和担当,是个现实考验。在改革考验面前,我们的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勇于尽责、积极作为,发挥了关键少数作用。但也确有少数同志,消极对待改革,“光喊嗓子、不甩膀子”;对改什么、怎么改、突出问题在哪里心中无数,改革“空对空”“雷声大、雨点小”;对改革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只挑好肉,不啃硬骨头”;政绩观和利益观存在偏差,“显绩的快改、潜绩的不动”“动别人奶酪可以、动自己奶酪不行”,等等。这些表现的背后,有干部改革本领不强的原因,也有外部激励政策不硬的情况,根子还是干部本身懒政惰政、不担当不作为。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必须动真碰硬抓、真刀真枪干,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思想决定行动,境界影响担当,担当关系成效。应当明确,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如果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尸位素餐,导致改革开放不深入,营商环境无法改善,落实新发展理念放空炮,推动高质量发展打水漂,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四个意识”不强,理想信念缺失,党性修养弱化,宗旨意识淡化,就是对历史、对人民的“犯罪”。每个人都想自己的父母有个好的康养环境颐养天年,都想自己的兄弟姐妹有个好的就业环境,收入高一点、生活条件好一点,都想自己的子孙有一个好的学校,都想医疗条件好一些,都想社会环境、公共服务好一点、保障水平高一点……这些从何而来?只能靠改革开放,靠高质量发展,靠大家担当作为、努力奋斗。领导干部必须勇于担当,决不能让部门和个人利益蒙住眼睛,要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对那些不担当不作为、只贪图舒服、贪图安逸享乐,甚至用手中的权力搞特殊、耍特权、以权谋私的,老百姓不满意,党和人民不答应,必须受到纪律法律的惩处。各级党组织要完善机制,拧紧螺丝,打通关节,疏通堵点,建立完善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充分调动起各方面深化改革的积极性。同时,要强化责任追究,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以科学有效的奖惩机制凝聚起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的最好方式,就是旗帜鲜明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对此,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拿出实际行动来,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亲力亲为抓改革,说一件干一件,抓一件成一件,真正形成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真抓实改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