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 海右今语(37)

学会统筹兼顾

2018-05-2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鲁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只有学会“转盘子”,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精通统筹兼顾方法论,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在真抓实干中见到实效。从实际情况看,我们有的同志认识上有偏差,认为现在既要全面从严治党又要新旧动能转换,既要实施乡村振兴又要推进海洋强省,既要加强生态环保又要防范化解风险,头绪太多、任务太重,阵脚容易乱;有的同志更是钻进了“牛角尖”,认为“抓乡村振兴哪有时间抓新旧动能转换啊”“抓新旧动能转换哪有工夫去抓全面从严治党啊”,把工作完全割裂开来;有的同志工作起来只会“单打一”,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按下葫芦浮起瓢”。凡此种种,让人啼笑皆非。这说明,这些同志还缺少系统思考、辩证思维,统筹兼顾的方法用得还不够好,本事还不够硬。

  万事万物皆有联系,干工作也一样。领导干部抓工作,必须学会统筹兼顾,把各项工作联系起来去认识,贯通起来抓推进,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纲举目张,工作才能抓得好。比如,全面从严治党是统领,但不是抓全面从严治党就不干其他工作了,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要落脚到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建设上,而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建设成效又要靠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来检验。抓全面从严治党与抓新旧动能转换、抓乡村振兴,怎么可能是对立的关系?再比如,我们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涉及方方面面,“十强”产业中就有现代高效农业,没有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新旧动能转换是不完整的,这就需要我们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又比如,有的同志现在因为问责而不敢担当、不敢作为,把执纪问责与担当作为对立了起来,这恰恰给弄反了,担当作为才是守纪,不担当作为就是违纪,违纪就要被问责。在这些问题上,我们一定要运用好统筹兼顾的方法论,才能从根本上廓清认识、理清思路、坚定方向,把握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的内在机理,既总揽全局又协调各方,既掌握全面情况又抓住关键问题,促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统筹兼顾是方法论,也反映世界观。无论在市、县(市、区),还是在省直部门,无论从事哪方面工作,都要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提升本领,学好唯物辩证法,用好科学方法论,转好“盘子”,弹好“钢琴”,全面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