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5-08 14:55:00来源:人民网作者:
 江苏南京 黄睿

  近日,国家公务员考试补录进入报名阶段,涉及2300余个空缺职位。据统计,其中县(区)级及以下补录的职位有2200余个,占比超九成。基层岗位“遇冷”,引人深思。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条件苦、任务重、压力大,扎根基层确实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但从个人成长的角度而言,去基层受一些苦和累,却是有志之士了解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本事的大好舞台。就像毛竹一样,只有根系“向下”,从泥土中汲取营养、积聚力量,才有可能向上拔节生长。趁年轻的时候,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不仅于国家和社会有利,也能让自己的青春和人生丰盈起来。

  当然,鼓励年轻人到基层去“墩墩苗”,不能只靠心态调适,更要有制度保障。对于基层岗位,各个地方虽然在提高待遇、增加补贴等方面已经下了不少力气,但出口不畅、晋升空间狭小等老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岗位“遇冷”,正是对这些老问题的一种折射。从这个意义上讲,“国考补录,九成空缺在基层”更是一个启示:只有夯实各方面的制度保障,才能放飞青春的梦想,让年轻人“下得去”也“留得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