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5-15 09: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背景日前,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时提出,只看领导眼神的“墙头草”式干部不可用。

  湖南红网发表朱连斋的观点:一方面,“墙头草”式干部会丧失了独立做人的根基。“墙头草”的价值,完全依附于他人的宠信,他们的政治生命,也完全依存于他人的官场前程。他们善于“跟队站位”,谁有权势,谁主沉浮,便紧跟其后;有双势利眼,抬头看脸色,发言跟大流,办事看来头,无自身主见,无自主人格,无自信脊梁。另一方面,会偏离从政为民的理念。不难看出,“墙头草”式的干部都想成为官场的“不倒翁”。为此,不得不把心思精力用在琢磨形势、研究领导上,用在溜须拍马、讨好权贵上。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领导干部的考察、任用和考评制度,干部称职不称职、提拔不提拔,要让最底层的群众有话语权、决定权,不能让“少数人说了算”。力戒从汇报发言材料中验证干部,要从最困难问题的解决上、从群众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发现优秀人才,大胆启用优秀干部。唯有这样,敢于较真、开拓创新、执政为民的干部才会层出不穷,“墙头草”式的干部就不会有立足之地。

  小蒋随想:忠言逆耳。“墙头草”式干部的出现,还源于某些领导不愿听取不同意见,哪怕不同意见具有建设性、有积极意义。换言之,如果某些领导笼统地要求下级必须与自己保持高度一致,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束之高阁,甚至形成“一言堂”,那么耿直的、敢于直言的下级恐怕就会被排挤,能够获得赏识的难免是“墙头草”。所以,清除“墙头草”也需要某些领导自我反思,扪心自问有没有吸取“合理的不同意见”的雅量,是否真的一心为公,有没有以“圈子”来判断孰是孰非,提拔干部时是否任人唯亲。当然,仅靠干部的自身觉悟是不够的。在机制上,必须树立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用人原则,对干部的考察评价应更多听取真实的民意,审视干部究竟做了哪些实质性的工作,坚决杜绝“团团伙伙”。营造实事求是、风清气正的行政与用人氛围,必须铲除不健康的土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