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5-24 09:30:00来源:人民网作者:
 李荣灿

  某地城中村原先总是乱哄哄的,后来新建市场,欢迎马路摊贩入场。屡治不绝的乱摆卖、乱搭建、乱停放、乱泼倒不见了,市场环境明显改善,也得到市民的肯定。

  治理顽疾,有时候要换一换思路。有些社会顽疾,反复治理却治不了反复,不一定是干部不尽责,而是治不得法,没有找准“线头”。比如,一些村庄远离乡镇中心,办事往往会“折返跑”,农民有意见,沟通成本也居高不下,而一旦建立村级代办员或推进信息化政务工程,让农民办事不出村,就能双向受益。同样,推进城市垃圾分类的进程缓慢,但通过分类积分、垃圾换花泥等,往往能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

  科学治理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不科学往往白费力。要找到那个“线头”,就需要将工作沉下去,多望闻问切,既看到问题,更看到问题背后的需求。惟其如此,才能找准问题根子,治好痼疾、办好实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