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6-02 10:4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背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严肃问责的深入,问题干部遭“断崖式降级”不断出现。最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被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早前,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从副省级降至科员。人民网2017年4月的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至少已有20位省部级以上官员被降级。降级干部在干什么,值得关注。

  中国青年报发表陶舜的观点:我国《公务员法》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都规定了降级的处分时限是24个月,两项法规均明确:在受处分期间有悔改表现,并且没有再发生违纪行为的,处分期满后,由处分决定机关解除处分。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相比于免职,降级是更有力度的处分。媒体曾报道指出,全国85名免职官员逾三成复出。“降级”能够更好地堵住“官复原职”的漏洞。降级干部去哪儿不应成为秘密,应该做好信息透明化工作。一是让公众客观实在地看到干部被降级以后的工作状态,看到中央反腐的力度和决心;二是降级后的重新起用,尤其是拟再提拔的阶段,主动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

  小蒋随想:“断崖式降级”的干部往往涉及违纪或违规,但不构成违法犯罪,所以惩处是行政层面的,不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曾经身居高位,因犯错连降N级,有关干部的心情肯定“不佳”,必然颜面扫地。但是,这绝不是当事人闹情绪、混日子的理由。相对于被“双开”——开除党籍与公职者,被降级的干部仍有工作,很多人也还是党员,必须做好被新安排的工作,要深刻反思自身的过犯,严格遵守党纪与规章。对管理部门而言,不能觉得降了干部的级就算完事,而要对有关干部以观后效。深入贯彻政务公开、民主监督,被降级干部的去向与后续表现,也要接受社会监督。如果被降级者痛改前非、工作勤勉,会获得肯定乃至职级调整。倘若被降级者不思悔改、破罐破摔,理当予以进一步问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