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6-14 14:0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吴忠  张彬
  近来,一位党员私企负责人网上直播讲党课成为“网红”,受到许多“90后”“00后”的热捧。此情此景,令人欣慰。

  党课是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对党员开展教育的重要形式。然而在现实中,有的基层党组织落实党课制度流于形式、走走过场,讲课的照本宣科、应付了事,听课的心不在焉、昏昏欲睡。如此这般,何谈质量效果?

  毋庸讳言,社会快速发展给党的思想建设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挑战,但这些客观因素并不能成为“党课不好上”“年轻党员不爱听”的借口。企业负责人讲党课成为“网红”启示我们:只要形式方法得当,党课一样可以在青年党员和积极分子中“圈粉”“吸睛”。

  笔者认为,讲党课应多讲“微故事”,善借“活教材”,少些“高大上”的理论和“抽象化”的概念,多用党员“听得懂”的“时代语”阐述党的宗旨,多用党员“看得见”的“身边事”讲清党的理论,多用“接地气”的“活教材”展现讲授内容,使党员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中接受教育、增强党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3日 18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