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6-15 09:0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龚仕建

  近年来,领导干部作风有了根本性好转,但也有一些“隐身权力”隐隐发作。一名机关干部就曾向笔者诉苦:一些人的做法与规定不符,他欲申辩,却被告知这是“领导的意思”,“上面领导就这么交待的”。

  这样的转告,确实让人很难办。领导的“领导”在高处,既难以求证也“不方便”求证,但委曲求全的结果是失去了原则。其实,就算是“领导的意思”,也应该符合规定、符合纪律。更何况,很多时候,一句“按领导的意思办”转达的未必是领导的“真意思”,实际上是借领导之名行自己方便之实。这实际上属于一种信息不对称的“狐假虎威”,不仅损害了领导干部的权威性,而且影响了正常的制度运转。

  法治中国建设走到今天,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转,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领导干部的自觉以及全社会的共识。事实上,在制度框架内,“上级意志”应该得到坚决执行;但如果是中间环节打着“领导的意思”的旗号谋取私利,则会异化权力的制度化运行。相比于有形的阻碍,这种来自执行过程中的无形异化更应引起警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