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6-28 11:17:00来源:新华社作者:
    背景:“每天从早忙到晚,累得够呛,本以为会变瘦,结果体重反而一路飙升。”这是在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白领王晶的吐槽。日前,某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了一组白领健康数据。在随机调查的数千名白领中,超过六成的白领认为自己“过劳肥”。

  广州日报发表练洪洋的观点:职场白领压力过大——长期压力过大会使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升高,从而使人对食物产生一种强烈而又莫名的渴望,容易暴饮暴食;缺乏运动——久坐不动,能量消耗不足,脂肪容易囤积;睡眠不足——睡眠不足的人自身情绪调节的能力较差,会让人产生通过吃东西来发泄的意愿,使体重在不知不觉中升高;饮食不规律——很多上班族都有饮食不规律的问题,比如早上不吃早餐,随便打发了事,晚餐参加应酬则大吃大喝。有的晚上加班之后还呼朋引伴吃夜宵,闹到半夜才睡觉。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将“过劳肥”作为一种“职业病”进行干预,是有一定道理的。对此,用人单位当重视“过劳肥”现象。譬如,时间上,给职工预留一定的健身时间;设施上,适当增加一些体育、娱乐、休闲设施,让职工进行健身、娱乐、放松;活动上,通过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鼓励职工参加,形成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管理上,提供“事前预防型”的健康管理服务,比如建立健康档案、提供身心健康咨询等等。

  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合理的膳食摄入、适当的体育锻炼、平和乐观的心态。然而,包括白领在内的许多人常抱怨,外部环境与压力使自己难以保持良好状态,没有时间与精力去完成一些事情。我觉得,单纯将问题归咎于身不由己(怪外部环境)或缺乏自制力(怨个人自身),可能都存在局限性。事实上,没有人可以完全不受外界影响,也没有人敢说自己没有惰性。那些能够保持健康身心的人,都要努力克服外界的牵绊与自身的懒散,给他人和自己设置界限与尺度,在饮食、饮酒、吸烟等方面有所克制,少花时间在电脑与手机上,抽出必要的时间运动与健身。至于某些企业奉行加班文化、拼命三郎精神,其实是对员工的“另类剥削”,其中的劳动权益保障缺失,该由有关部门“认领”与破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