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7-05 14:1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彭飞
 彭飞
  【人物】长沙市民
  【事件】近日,强降雨导致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省份遭受洪涝、滑坡、风雹灾害。截至7月3日9时,上述8省份48市(自治州)238个县(市、区)956.4万人受灾。7月2日晚至3日凌晨,洪峰过境湖南长沙时,不少市民上堤,接力传递沙袋,参与抗洪。他们一边辛苦干活,一边高喊“长沙加油”,现场让人感动。
  【点评】
  湘江水涨见真情。洪峰过境,考验一个城市的应急能力,也考验市民们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一声声“长沙加油”,回荡在湘江两岸,鼓舞每一个参与救灾的人,令闻者内心激昂,让观者为之动容。
  有位父亲带着10岁的女儿搬运沙袋,坚称“抢险,我们市民也有责任”;有的市民深夜赶来,搬运沙袋到凌晨两三点,与消防官兵、武警战士并肩作战;一家米粉店的员工支起摊子,为值守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米粉……“长沙”在这一刻,不只是简单的地名,而代表着共同生活的家园,是人们生长于斯并悉心守护的热土。为家园而战,每个人责无旁贷。
  自然灾害有时无法预测,更难以完全避免。也正如此,面对灾害,更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从1998年特大洪水期间“军民一心,共度时艰”,到非典时期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再到汶川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一直就是我们面对灾害时的主旋律。团结一致的行动、同舟共济的决心,也正是我们度过困难的法宝。这背后,是精神的共鸣,是对公共事务的积极关切,更是强烈的共同体意识。
  “长沙加油”,在湘江两岸连绵的阴雨中更加响亮,仿佛一缕阳光,正欲穿云拨雾。
  【网言网语】
  抢险救灾的时候,人人有责,少在旁边看热闹,看到长沙市那么多志愿者及提供免费食物的商家老板,感觉市民素质就是高。
  ——@依心而行 
  这种自发性的活动不仅仅只是看它的功能性,还有一定的象征性和背后的意义。
  ——@阿士 
  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没有什么难关过不去。
  ——@阳光FIGHTING男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