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7-05 14:2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河北 杨玉龙

  近日,天坛丹陛桥变“理疗床”的问题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人相信“烙汉白玉有利于身体健康”“有理疗效果”,于是在天坛丹陛桥上或铺或坐,甚至直接将身体背部及四肢贴于地面。显然,这样的“理疗”方式,不仅不靠谱,而且也不文明。

  谋求健康之道乃人之常情,但并不是所有的“健康之道”都经得起医学的检验。丹陛桥表面平整开阔,空气流通、风景宜人,的确是个观赏休闲的好去处。但对于理疗,显然超出了丹陛桥所能承载的功能。即便真的有一点理疗效果,那也肯定不如正规医疗机构来得更为稳妥有效。有理疗需求的公众可以选择去理疗站,也可以购买热敷包,都比横卧丹陛桥更为卫生理智。偏信丹陛桥理疗效果、盲目跟风上桥躺坐,难免耽误正常的治疗康复,反而得不偿失。

  公共文物需要大家爱护,公共环境需要共同呵护。公园是个公共场所,入园者举止得体是最起码的要求,大摇大摆在地上随意躺歇,显然有碍观瞻。不能不说的是,丹陛桥作为国家文物,有必要提升文物保护等级,尽可能减少文物本身因人为活动而造成损失。天坛公园提醒游客市民,应科学健身、文明游园纳凉,可谓切中问题根本。无论游客还是市民,都应当主动配合公园规定,遵守文明共识,少一些任性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