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金时代的美式民主心塞

2015-08-11 16: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孤烟暮蝉
孤烟暮蝉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紧张铺开,相较于民主党希拉里的一枝独秀,共和党的初选候选人竞争更显得热火朝天。不管是“床破”(特朗普,美国著名富豪)的毒舌还是小小布什的刻意隐去家族姓氏的宣传战略,我们在这片热火朝天的开胃菜前戏中还是只看到一个字,那就是“钱”。

  不管是加州科赫兄弟撒钱大会上,共和党五名候选人各种谄媚与吹捧的表演,还是“床破”自曝为克林顿夫妇政治献金,所以他的婚礼他们都屁颠屁颠地参加。我们都闻到了选战中那不可或缺的主角——钱的味道。

  钱正在主导一切,美国式普世价值的民主生活中,钱最后成为胜负的关键所在。有人预测2016年美国大选估计花费在100亿美元,而2012年时这个数字是70亿美元,2008年则是53亿美元,每一届大选都毫不意外地成为花钱最多的一届选举,而且这只是帐面上的花费,事实上帐面之下的花费往是帐面数额的几倍。

  经济上的不平等所造成的政治上的不平等正在有条不紊地显现,被金钱绑架的政客们,更倾向于跟富豪们交朋友,从而获得巨额政治献金并承诺在当选之后通过政策给予回报。美国的宣传机器也致力于参与到这种大选生意,各党派的喉舌媒体在坚定的党派立场下各显其能为自己党派候选人拉票的同时,也赚进了不菲的广告收入,一些媒体大佬甚至能左右选情的进程。

  一直以来,美国政府灌输给老百姓的价值观就是,精英统治的合理性与正当性,而努力加入富人行列就是美国梦的核心。让你相信,尽管你始于贫穷,但只你勤奋工作,你就能挣大钱,如果你努力达不到,那只说明你懒你蠢。所以社会对精英们的容忍度是相当高的,因为他们代表了美国梦。但是不是每一个人努力都能实现美国梦呢?答案是否定的。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的收入差别突然扩大并且到90年代特别是90年代末,这一差别被固定化并在某种程度上变窄了,中产群体在大幅度缩水,社会更趋向于富豪与贫民的结构。“一个中等薪资的首席执行官挣的比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的教务长和校长——加在一起还多”。

  金钱主导了这个号称民主的国家,是的,因为它是世界第一强国,因为它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最先进的武器最强大的资源攫取方式以及最霸道的金融手段,所以即便是穷人,他们也只是美国的穷人,他们所领略的不公也只是美国的不公,他们所承受的比起利比亚与乌干达的难民来,他们还是这世界上的“天之骄子”。所以,相较于其它国家,美国的穷人们并没有那么迫切的改变动力。但不断升级的经济不平等已经越来越导致政治上的不平等,这就是,如果你没有钱你就只能看有钱人怎么玩弄政治。

  当年奥巴马之所以当选是因为他喊出了反战、经济、产业、梦想等口号,然而到了今天他要卸任了,看看各大候选人和媒体是怎么指责他的?无能、软弱、失败、政策混乱。连同为民主党的希拉里都不得不与他切割,一个民主选举出来总统最后成为其所代表党派的负资产,这样的民主究竟有多高的效率?当然奥巴马是不会承认自己的失败的,正如他在囧叔的节目上所表达的:这都是小布什的错都是美国政府机构1930年代工作方式的错。

  美国这样的“土豪金”式的民主如果能发挥高效率那我们也不好置喙,只是当竞选的花费越来越多,而选出来的总统却越来越“弱”的现实下,我们还指望这样的民主成为普天之下广而适之的制度吗?且不说有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就是美国自己的病也没治好的当下,我们对这剂“普世良药”的成色与功效又能有几分信心?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