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引领,提升路上的烟台步伐

2015-10-15 09: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琪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42)

  带动引领,提升路上的烟台步伐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带动引领,提升路上的烟台步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烟台,就是落实新时期山东“一个定位,三个提升”发展理念的先行者。烟台,是山东的烟台、中国的烟台、世界的烟台——因为多样梦想,从而不同寻常。

  在时间的轴上,事物的日趋陈旧化、衰老化,是为常态。超越常态之外,还有些事物,却与岁月和时光逆向而行,故而持续地焕发着勃勃生机。岁月的深沉可以是垂垂老矣,也可以成为物华的积淀;时代的机遇被庸者暴殄天物,被善谋实干者累积成持续进步的动力。在诸多集时光打磨和递进式超越为一体的楷模城市中,烟台的独到之处每每被世人所称道。如今,我们提及这座城市,在其特有的每一个城市标签中,所涵盖的现实意义和精神实质,均印刻着这个占据山东半岛城市群重要位置的小城不忘初心、不曾停滞的步履。

  正如俗语所言,智者创造机遇、能者把握机遇、庸者错失机遇。有史以来的烟台,其成长履历向人们讲述:机遇与实干是如何交响、立足本土与全球视野是如何共鸣。

  如今,在对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托举起的中国梦的解读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由宏观布局阶段转为实施操作阶段。由书面迈入现实,由口头进入内心,由思想上的认知到行动上的实践,“齐声唤、同心干”正成为时代的主流。从“唤起工农千百万”的白手起家到如今以全面小康为民族复兴基础工程的中国梦,其间筚路蓝缕又恢宏豪迈。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不是一枝独秀的结果。在万马奔腾、波澜壮阔的干事创业氛围中,我们看到了太多建立在大发展格局之上,地域性的、开创性的、建设性的谋篇,往往带给我们千秋各异,异彩纷呈的感喟。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征程上,烟台向世人展示了哪些可圈可点的独到之处呢?

  首先是跨越时空的融合概念。让区位跨越时空,让古今深度融合,既超脱于自然的地理意义,又超脱于行政的区划意义。凭借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我国首次海上的“对外开放”即可追溯到秦汉时期的烟台。“东方海上丝绸之路”在烟台起航早已成为荣光的过去,今日烟台着眼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占尽先机的区位优势,在经济、文化、科技、交通等诸多领域先人一步“走出去”、眼光独到“引进来”,历经岁月积累和经验打造,跨越时空的融合概念业已形成,这就是“心理区位”上的一往无前、继往开来的责无旁贷。

  其次是干事过程与激发社会各界的“圆梦”动力相融合。中国梦,既是新时期党和国家的复兴梦,更是我们每个人的安居乐业梦和人生尊严梦。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封闭环境中得到发展。发展和搞活开放型经济,是我们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前提。“一带一路”构筑的城市沿线上,与烟台建立贸易往来的国家达64个。向亿吨吞吐量挺进的烟台港,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港口开展贸易往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发力点和关键点;世界首屈一指的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不仅借世界级的豪华游艇生产力,让“四海之行始于烟台”,更以世界先进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树立海底钻探的全球标杆……这些林林总总、在世界专业领域版图上星罗棋布的城市链、地标群,不仅仅搭建了一条经济产业带,更主要的是在合作、共赢、融入、交互的过程中,培育了力促世界多元智慧不断融合的文化生长带。

  思想是行动的前提,文化是变革的前奏。烟台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以文化汇聚的发展软实力,不仅作为当下干事创业、实现持续发展的动力引擎,更是一个群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心力和感召力的所在。烟台之所以成为世界的烟台,是因为她建树于“和而不同”价值观念基础之上的胸怀世界;烟台之所以成为全面小康征途上的生动缩影,源于她在每一次历史选择中,“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的“明者”与“知者”情怀。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