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与高手过招,才能登上高端

2015-10-16 10: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49)

  敢与高手过招,才能登上高端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新常态的重要特点是产业迈向中高端,一是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二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实现高附加值。共识之下,竞争当然也日益激烈,因为谁都想抢占制高点。参观了菏泽几家企业后,感到“高攀”没有轻松路,只有敢于竞争、善于竞争,尤其敢与国际国内高手过招、强手共舞,才能取得主动权,不会被别人“踢屁屁”。

  有了挑战国际垄断寡头的勇气,地方企业也可以在新材料领域填补国内空白。仅有头发丝1/10厚度的铜箔,是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不可缺少的材料。这一领域,一直被日本、美国企业垄断。农民出身的广源集团董事长冯天杰决心在自身传统铜锭制造的基础上进军铜箔的研发生产,组建了山东天和压延铜箔有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历经艰辛,建成了国内首条高精电子压延铜箔生产线,打破了日本企业垄断,也使自己的企业站在行业高端。

  勇于到处女地当拓荒者,到对手腹地伸腿立足,民企也能成为行业领军者,避免被“踢屁屁”。石墨烯是神奇的新材料,虽然很多国家高度重视,但还没像其他成熟产品那样有垄断者。位于菏泽的玉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早布局、积极拓荒,所研发的石墨烯锂电池,半小时即可充电至最大容量,10分钟可充80%,对解决电动车应用的核心难题具有革命性影响。而这家公司的母公司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是菏泽的一家民营企业,直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置地1000英亩,建设甲醇项目,体现了山东民企的实力和眼光。在美国TPP协定即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协定引起不少国人担忧的背景下,玉皇化工的站位之高、谋略之深,为中国不少企业如何应对国际竞争树立了一个标杆。

  主动抢搭时代机遇的快车,“弱势”一方也可以实现强势发展。数字化、信息化浪潮极大地克服了时空距离造成的发展障碍,发达的城市、强势的产业可以乘势而上,广大的农村、处于弱势的农业,也可以借力腾飞,甚至鸡变凤凰。位于菏泽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的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内,各县市区的特色农产品既琳琅满目,又摆放得“艺艺术术”,线上看,美;现场看,更美!据介绍,借助电商平台,菏泽农产品销路拓宽、利润增加。曹县大集镇作为全国19个中国淘宝镇之一,发展网店1万多家,服饰公司174家,带动2500多名外出务工青年和160余名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周边乡镇2万多人就业创业。

  下行压力大,转型任务重,制约条件多,竞争日趋烈。面对这一切,如何攀高端、走前列?菏泽几个企业的勇气与智慧,给人启迪。更重要的是,那种奋发的朝气、进取的锐气,是行稳致远的保证。玉皇新能源大厅墙壁上,展示的博士研发团队,9个人中4个1986年出生,一个1987年出生,平均年龄30周岁,而执着于超薄铜箔研发的广源集团董事长冯天杰年过古稀。无论是年轻的博士们,还是70岁的老企业家,身上流动的创业、争先的热血,都是同样的温度。

  对于任何产业、行业、地域,笑傲峰顶的自豪与喜悦,是用执着的攀登、向上的志向、过关的勇气和创造的智慧凝成的。菏泽几家代表企业,为我们生动诠释了这一道理。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