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以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升级版

2015-10-16 11: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3)

临沂以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升级版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雁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发表题为《让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着力推动工程科技创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建设一个和平发展、蓬勃发展的中国,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造福子孙后代。 

    创新是经济发展常态的、内生的力量。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表明,科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科技创新是占领产业高端、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在当今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科技创新过程中谁居于优先地位,谁就处于利润丰厚的产业链高端。如此,实现建设美丽富强临沂的梦想、创造大美新临沂的未来,动力只能从发展中来、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

    当前,制约临沂发展的问题,主要是工业发展滞后、县域经济相对薄弱,产业层次低、结构不合理,企业发展路径不清晰、目标不明确,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动力不足等。临沂要解决这些问题, 必须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通过把创新、创造、创优贯穿于经济转调创的全过程,着力完善创新体系,强化创新资源整合,实现点上攻克核心技术、线上拥有创新链条、面上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临沂制造”向“临沂创造”、“临沂智造”转变,由此打开临沂经济发展的新局。

    加快研发平台建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是临沂的创新之策。临沂通过落实各项创新扶持政策,充分发挥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和县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特色产业园区的载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并以临沂应用科学城和特色园区、基地为载体,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建立市场化、实体化的科研成果需求对接和转化平台,支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畅通科技落地渠道,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同时,临沂还注重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采取财政、金融等扶持措施,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开展协同创新,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

    制度重于技术,制度创新决定着技术创新的动力。打造临沂经济的升级版,推动临沂产业结构的高级化,固然要重视技术创新的推动力,但更要重视以完善市场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临沂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对企业的服务,降低商务成本,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努力把优越环境打造成临沂市最大的软实力、最响亮的城市名片,让环境成为创新的软动力。

     科技创新驱动为临沂经济升级版找到了新动力,开辟了新能源,必能推动临沂在经济新常态下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